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岩土中心为利万高速齐岳山隧道贯通护航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18:32    作者:许振浩 李利平 杨为民    点击:[]

5月9日,湖北利(川)万(州)高速公路控制性隧道工程——齐岳山隧道贯通典礼举行。在齐岳山隧道工程建设中,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承担了突水突泥灾害预测预报与控制工作,为隧道安全建设保驾护航。

湖北利万高速公路咽喉工程齐岳山隧道设计总长6761米,穿越鄂西艰险山区的大面积岩溶地带,是我国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公路隧道之一。隧址区断层、岩溶发育,存在较大突水突泥灾害的风险,施工难度极高。

2013年底,李术才教授团队在现场成立了突水突泥灾害预测预报与控制攻关小组,详细研究了隧址区的岩溶发育规律,利用自主研发的激发极化等超前地质预报设备准确预报了多处溶腔与突涌水灾害源,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针对施工过程中揭露的不良地质情况,李术才教授团队提供科学的灾害处治指导意见,确保了隧道穿越不良地质的施工安全。

齐岳山隧道的提前安全贯通,为利万高速公路如期在2016年建成奠定了基础。建成后的利万高速公路与沪蓉高速、沪渝南线高速相连,进一步完善区域综合运输网络。同时,它对加强鄂西与渝东北地区的联系,加快沿线丰富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

 

上一条:山大承办中俄矿山深部开采岩石动力学高层论坛 下一条:李术才团队攻克永莲隧道灾害治理难题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