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李术才团队攻克永莲隧道灾害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11:49    作者:文/张庆松 张霄 杨为民 图/张霄    点击:[]

11月4日,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驻江西省吉莲高速永莲隧道项目部再传佳音,李术才教授科研团队利用隧道突水突泥灾害防治技术成果,经过近2年的艰苦奋战,成功解决了吉莲高速永莲隧道断层突水突泥灾害治理这一国内罕见技术难题,确保了永莲隧道顺利贯通。

永莲隧道发生突水突泥后,建设方邀请了多家单位提供治理方案解决这一重大工程难题,经过反复比选,最终选用了山东大学方案。2012年12月起,在江西省交通厅及永莲隧道项目办大力支持下,李术才教授组织了20余人的科研团队开展永莲隧道F2断层突水突泥灾害治理技术攻关,并邀请钱七虎、王梦恕、周丰峻、顾金才、卢耀如等院士亲临现场指导。科研团队遵循“分流疏水、释能降压,协同推进、系统加固,量测紧跟、实时监测,分区治理、重点突出”的治理原则,历经近2年的工程实践,攻克永莲隧道F2断层突水突泥灾害治理中多个国内罕见技术难题,避免再次突涌水,确保永莲隧道按计划顺利贯通。在永莲隧道突水突泥灾害现场治理的同时,科研团队还在工程现场建立了试验基地,深入研究隧道突水突泥发生机理和注浆控制技术,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大量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9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项。

永莲隧道全长5108米,是吉莲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地质条件特别复杂,突水突泥灾害频发,进口F2断裂带2012年曾发生15次大规模突水突泥,涌出泥水超过50000立方米,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素有“国内罕见、江西第一难隧道”之称。在完善施工方案后,施工方在今年5月6日将左洞安全贯通,右洞也于11月4日顺利贯通,双向隧道的贯通标志着莲花县将结束未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

 

上一条:岩土中心为利万高速齐岳山隧道贯通护航 下一条:李术才院长访问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和辛辛那提大学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