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心为湖北宜巴高速公路控制性瓦斯隧道贯通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22:02    作者:    点击:[]

      12月30日,湖北省宜巴高速公路控制性长大瓦斯隧道工程——马家坡隧道左线,经过业主、监理和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在山东大学承担的湖北省宜巴高速科技项目“湖北省宜昌至巴东(鄂渝界)公路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评价”保驾护航下顺利贯通。
      湖北省宜昌至巴东(鄂渝界)公路位于湖北省的西端,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沿线地势总体呈东南低,向西部渐高的趋势,沟谷多呈U型宽谷或V型窄谷及峡谷,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马家坡隧道左线总长3978m,穿越湖北省恩施市巴东县与宜昌市兴山县县界,地处被称为工程禁区的巴东组软岩带内,进口段有100余年前形成断层引起的古滑坡,隧道中部穿过的断层破碎带,岩石较破碎;出口段位于不稳定斜坡上,坡体为崩塌与坡积体混合堆积,主要为石块、碎石、粘土,土体松散;隧道西南侧上有约150米煤层采空区,隧道穿越煤系底层,有瓦斯等气体溢出,施工难度极高。
     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自2009年底,在宜巴高速指挥部的协助下,山东大学课题组在施工现场成立由我院青年教师李利平、隋斌博士带队的风险评估小组,开展了大量的现场工作,承担了马家坡瓦斯隧道等7条高风险隧道风险评估工作。课题组根据依托工程地质情况,划分隧道施工风险等级,并结合现场施工情况、超前地质预报与监控量测等施工信息,动态评估隧道施工风险,保证隧道安全施工。多次对施工单位超前地质预报与监控量测工作进行现场培训,规范操作流程,以更好的指导隧道施工。同时针对施工过程中揭露的不良地质情况,提供科学的灾害处治指导意见,确保了隧道穿越不良地质区域的施工安全。
      在隧道修建过程中,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李术才教授多次到施工现场指导工作,为隧道施工悉心把脉,就采空区瓦斯监测、高地应力大变形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
      课题组工作为宜巴高速公路控制性瓦斯隧道贯通做出重要贡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对山东大学的现场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课题组同徐健副厅长现场踏勘并做工作汇报

马家坡瓦斯隧道顺利贯通仪式

上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访问中心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举办第二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