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岩土中心2011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0:01    作者:    点击:[]

     

广泛接纳海内外优秀考生报考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考生本科或硕士阶段专业可以为岩土工程、工程力学、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采矿工程、安全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建筑工程等相关专业,欢迎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或徐州校区)、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先进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等兄弟院系的考生报考,其他学校或科研单位的考生都会得到热烈欢迎!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重点支持的科研单位。中心岩土工程学科带头人李术才、朱维申教授等主要研究人员系于2001年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原地下洞室与岩体高边坡研究组团队引进。中心目前拥有“岩土工程”博士点、“工程力学”博士点、“岩土工程”硕士点和”桥梁与隧道工程”硕士点。拥有大型地下洞室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工程力学重点强化学科和山东省岩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在全体老师努力下,经过十年的发展,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中心在国内外已有较高的知名度,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问题并在理论上取得了研究进展。中心已拥有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坚实的研究基础和一流的研究设施。形成了岩土工程领域具有鲜明特色的 6个研究方向:岩土介质施工过程力学;裂隙岩体力学特征与锚固效应;大型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分析与施工顺序优化;海底隧道最小岩石覆盖厚度;深埋长大隧道施工过程超前地质预报与高压裂隙水治理;岩土高边坡稳定性评价与施工监测反馈分析。
现有研究人员 31人,其中博导 8人,教授、副教授 12人,讲师 11人。科研人员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兼职院士5人。学科梯队平均年龄为 38 岁,80%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年轻博士。中心在站博士后1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0余人,硕士研究生 50余人。  中心每年招收博士生和硕士生。毕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都找到了较理想工作。
中心的研究生除了享受国家规定的助研补助(硕士每月300元,博士每月1300元)以外,参加科研项目的另有补助。中心的研究生培养始终贯彻山东大学“一个学生,两个导师,三种经历”的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一个学生”,即对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实行个性化培养。为此,山东大学根据博士生特点重新修订培养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强化对博士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其中研究生可申请优秀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和自主科研创新基金,基金金额从1.5万到3万不等,绝大多数博士生可拿到基金,相当一部分的硕士生可拿到基金。“双导师制”是由指导教师和合作导师为主共同组成的一种导师组负责制度。合作导师包括:校内跨学科合作导师、企业合作导师、国内大学或科研机构合作导师、海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导师。“三种经历”指海外学习经历、第二校园经历、社会实践经历。实现“海外学习经历”的主要途径是:支持、鼓励研究生赴海外名校留学,大力推进研究生中外联合培养。山大通过两种经费渠道资助在校研究生获得海外联合培养的学习机会。一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海外留学基金”,二是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计划项目。自2005年起,山东大学每年设立“研究生海外留学基金”,重点资助优秀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以联合培养的方式到国外一流大学学习和交流,并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暑期学校。

 

关于报考信息详见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yz.sdu.edu.cn/
招生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方式:0531-88399613
Email: yongli#sdu.edu.cn(请将#改为@后发送电子邮件)

上一条:201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