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岩土工程中心团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8:17    作者:    点击:[]

    [本站讯]9月8日,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肯定他们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成绩,并寄予殷切期望,强调要继续弘扬黄大年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作为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之一,岩土工程中心团队迅速组织学习,在负责人李术才院士带领下,三次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9月9日,李术才带领团队集中收看央视新闻联播直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等重要学习材料,并组织学习会议;9月10日,岩土工程中心团队代表参加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9月11日,团队再次组织全体成员召开学习会议,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李术才表示,作为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深感欣慰与鼓舞。回信为广大教师指明努力方向和前进道路,今后将带领团队按照总书记要求奋力前行,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任务,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成长路上引路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他强调,团队经过20多年的奋斗攻关,人才培养、团队建设、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控科技攻关、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后要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为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

    团队成员在学习会中逐一发言。大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倍感温暖和振奋,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大家表示,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扬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真正做到为学、为事、为人三个统一,切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下一步,团队将凝练总结发展经验,做好传承与改进。在授课教学方面,将工程现场—校内课程—科研研究高效融合,增设地质超前预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同时编写地质、物探方向新教材,增强学生工程认知与科研兴趣;继续坚守川藏铁路、滇中引水、新疆某引水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一线,深入济南地铁、青岛地铁等地方重点项目,瞄准工程实际需求,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岩土工程中心团队于2018年1月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科技青年人才,在隧道不良地质超前预报、突水突泥灾害治理等领域取得关键突破,研究成果成功应用到230余项国家重点、难点工程,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重要的行业影响力。


回信全文:

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刘斌 薛翊国 何敬源    摄影:刘婷婷 何敬源 邵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解欣怡 赵方方  】

 

上一条:山东大学与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山东大学与徐州地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