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岩土中心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8:29    作者:张运国 魏廷义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岩土中心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岩土中心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5人,预备党员2人,党员占全中心总人数的85%。支部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近年来,该支部先后获得“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先进党支部”、“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大学教工先锋号创建单位”等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岩土中心党支部重视对标“七个有力”,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因地制宜、创新党建模式;不忘初心、加强党员教育;牢记使命、注重支部建设。尤其是中心在科研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做法,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心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攻坚克难、屡创佳绩起到了保障作用。该支部近几年在发展高层次人才入党方面成绩斐然,近三年发展党员7人,其中包括长江学者、齐鲁青年学者、人才托举计划等高层次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现有党员26人,占教研室教师总人数的87%。中马支部立足岗位特点,依托学科优势,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融合促发展,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坚持“三个”融合,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学教研融合,做“实”理论学习内容;坚持校内外融合,以党建工作为根基,实现课内讲授、网络课堂以及社会实践的融合贯通,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坚持“双先锋”相融合,支部成员既是党建工作的骨干,又是业务工作的中坚。二是抓实抓好“三会一课”,努力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支部不断完善定时间、定主题、定流程的“三定设计”,确保融合机制做“常”。三是立足岗位作贡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马支部的党员教师承担了全校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大量教学任务,还是讲授全校研究生公共课与学院研究生专业课的重要力量。同时,部分老师还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阶段的专业人才培养任务。王韶兴获“全国百名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称号、山东省百人理论人才工程首批入选者;方雷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讲课程被评为教育部首批“马克思主义工程精彩一课”;徐艳玲获得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称号;张士海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影响力人物”、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2018年全国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郑敬斌荣获2018年山东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以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

今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辐射带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开展,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了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建设周期为两年。经学校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产生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5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岩土中心党支部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1个学院2个支部的入选,必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全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李术才教授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资助 下一条: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褚开维做客“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并作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