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参观山东大学隧道与地下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1:19    作者:李尧 摄像:张运国    点击:[]

7月7日下午,应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邀请,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丁肇中先生携同其夫人苏珊·卡洛·马克思(Susan Carol Marks)参观隧道与地下工程实验室。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术才一同参观。

参观中,李术才向丁肇中先生一行详细介绍了隧道与地下工程实验室的目标定位、建设进展、人才引进、学术创新等方面的内容。他说,实验室依托大型地下洞室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地下工程突涌水防治材料及设备重点实验和山东省岩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在隧道与地下工程重大突涌水灾害预报预警及控制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随后,通过多段视频演示,李术才向丁肇中先生详细介绍了隧道不良地质超前预报等关键技术。

丁肇中先生在认真听取介绍后,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谈到,隧道工程的超前地质预报是服务于实际掘进过程的,在探测到前方含水体之后,采用何种高效实用的手段提高安全系数、降低施工风险、同时又缩短工期是超前预报的重大难题之一。对此,李术才通过一段地下工程突涌水灾害治理视频,向丁肇中先生详细介绍了注浆加固的原理,并说明实验室已经研发相应配套工艺与技术,成功解决大流量动水封堵的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同时他强调,此次参观访问对推动山东大学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展示学校自身国际化科研合作实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书记胡岩、院长张庆松等陪同参观。


上一条: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 下一条:山东大学承办第七届中日隧道安全与风险国际研讨会(CJTSR2016)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