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心老师参加第二届岩石破裂过程分析方法年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13:59    作者:    点击:[]

      2012年8月29日~31日,第二届岩石破裂过程分析方法交流年会(RFPA Annual Meeting)在大连金石滩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除了RFPA的资深用户外,还有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岩石力学专家学者。岩石的脆性破坏是岩石力学的最基本力学问题,也是岩土工程灾害的最基本原理之一。因此,掌握岩石破裂过程分析方法极为重要,更是未来研究岩石工程灾害的重要手段,RFPA能够对材料的渐进性破坏进行数值模拟试验,已广泛应用于岩土工程、采矿工程、水利工程、地质环境工程、道路桥梁隧道工程领域。
      本次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主持,会议主题主要围绕“岩石破裂过程机理、深部岩体分区破裂、石油水压致裂机理以及岩体破裂过程渗流灾变”展开讨论。来自交通工程、石油开采以及矿山能源等领域的六位专家学者应邀大会主题报告。我校张强勇教授和李利平副教授分别做了“深部岩体分区破裂大型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研究”和“深部岩体破裂过程渗流灾变演化过程及突涌水机理”,内容涵盖了深部矿山分区破裂化机理、深长岩溶隧道突水机理与风险评价等多方面内容,并重点就岩石破裂过程分析方法在岩溶隧道、深部矿山突涌水灾变过程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热烈讨论。
      近年来,山东大学李术才教授及其团队围绕“地下工程围岩稳定性及灾害控制”这一方向,通过现场监测方法在国内较早发现了深部矿山的分区破裂化现象,开展了大量的岩溶隧道突涌水风险评价及灾害控制现场工作,研究成果在淮南矿山、三峡翻坝高速公路等工程得到验证和推广应用。会后与会专家参加了大连力软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上一条:多伦多大学夏开文教授访问中心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第四届中日隧道安全与风险国际研讨会(CJTSR2012) 在山东大学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