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7:05    作者:    点击:[]

\

  [山大视点讯]11月24至25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山东大学、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共同承办的第152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岩爆、突水突泥灾害预测预报预警与防治控制技术”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中国工程院秘书长白玉良,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乃静,论坛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钱七虎院士,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徐显明回顾了山东大学与中国工程院深厚的合作渊源,表示双方已在机械、医学、环境等多个领域的院士培养和引进方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代表学校感谢钱七虎院士担任土建与水利学院名誉院长以来对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徐显明谈到,近年来,科研素质过硬的山东大学岩土工程团队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奋斗精神,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求,积极进行理论创新与技术研发,形成了突水突泥灾害源超前预报与灾害控制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解决了地下工程建设中遇到的诸多难题,得到了国内相关领域专家与工程单位的认可,成为了地下工程领域的品牌团队;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是中国工程院最富学术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在学界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本场论坛着眼于国计民生热点问题,密切结合国家地下工程安全建设需求,交流近年来的理论与技术进展,展望该领域的发展趋势,意义十分重大,预祝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为岩爆与突水突泥灾害的防治提供真知灼见,结出丰硕的学术成果。

\
中国工程院秘书长白玉良(左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乃静(右上),论坛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钱七虎院士(左下),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右下)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白玉良感谢山东省、山东大学和山东能源集团对论坛的大力支持,介绍了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的总体情况,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对我国地下工程建设灾害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王乃静感谢中国工程院选择在山东举办此次论坛,介绍了山东省的总体情况,谈到山东省是经济大省,尤其在交通、矿山、石油、能源储备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此次论坛的召开必将为山东省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持。钱七虎院士从地下工程专业角度指出了此次论坛对于岩爆、突水突泥灾害防控的重要性,并提到了山东大学岩土工程团队在地下工程水害预报与控制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表示这是选择在山东举办此次论坛的原因之一。卜昌森介绍了山东能源集团的总体情况,表示煤炭生产中遇到的突水灾害是制约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论坛的召开将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煤炭资源的安全高效开采提供重要支撑。

\
开幕式上主席台就坐嘉宾
\
论坛开幕式现场
\
特邀报告现场
\
主题研讨现场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山东大学副校长娄红祥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李术才主持。特邀嘉宾,中国三峡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陆佑楣院士、山东科技大学宋振骐院士、总参工程兵科研三所顾金才院士、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郑颖人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研究员、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冯夏庭教授以及来自全国交通、水电、能源等领域高校、科研院所、设计院及大型企业的近300人参加论坛。在一天半的会期里,各位代表围绕岩爆、突水突泥灾害预测预报预警与防治控制技术进行了深入研讨,共组织了13场特邀报告及半天时间的集中讨论,剖析了铁路公路、水利水电和矿山等各领域的岩爆、突水突泥防灾减灾的理论技术与成功经验,交流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力争探索出一条发生机理、预测、预报预警和防治为一体的岩爆及突水突泥灾害控制新途径,为我国地下工程防灾减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关键技术支撑。

\
开幕式前,与会宾主双方进行了会谈

  开幕式前,与会的宾主双方进行了会谈,回顾了山东省与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长期合作历程,高度评价了彼此间的密切合作关系,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双方的科技研发与科技服务合作,提升山东省的科技水平,为山东培养和造就更多高层次人才。

\
与会嘉宾合影

 

 

上一条:国际岩石力学知名专家Nick Barton博士应邀访问土建学院 下一条:多伦多大学夏开文教授访问中心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