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教师代表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15:21    作者:    点击:[]

        2015年11月6日至8日,由安徽理工大学主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协办的第六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安徽淮南成功举行。全国47所高等院校、企业和出版社,共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校教师代表徐帮树、王琦和梁艳红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11月7日上午8:30,第六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开幕式在安徽理工大学九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安徽理工大学校长郭永存教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聚我校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建校70年来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并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为相关专业的学术研究和建设发展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理事长陈志龙教授代表中国岩石力学会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对专业建设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开幕式期间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湘生教授级高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朱合华教授,中南大学唐礼忠教授,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党委盛真书记。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11月7日上午9:00,本次专业建设研讨会开始大会主题报告,报告由北方工业大学孙世国教授和郑州大学郭院成教授主持。陈志龙教授、陈湘生教授级高工、朱合华教授、唐礼忠教授分别就我国地下空间发展状况、地铁域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同济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学科发展、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定位与课程体系构建问题展开了深入论述。   
        11月7日下午13:30~15:45,研讨会进行分会场报告。全国16所高等院校专业负责人针对所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团队建设、实验平台构建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山东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主任徐帮树副教授以“国际化视野下地空专业定位及继续研究生学习思考” 为题做了发言,介绍了山东大学城市地下空间专业办学历程、学科背景和本科生国际交流经验。对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科技大学等国际20多所顶尖土木工程专业高校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办学理念、特色、学分要求、核心课程和实践体系等情况进行广泛调研,阐述了山东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如何与国际接轨,培养一流的本科生的方法和举措。
        11月7日下午15:45~16:00,第六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闭幕式在安徽理工大学图书馆会议室举行。闭幕式上,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衷心感谢各参会单位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院成教授作为第七届研讨会承办单位代表,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在2016年共聚美丽郑州。闭幕式由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盛真主持。
        研讨会结束后,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和所有与会代表共同考察了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中心和土木建筑学院相关实验室。考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中心期间,代表们先后在调度指挥中心、现代装备中心、体能训练中心、地下模拟巷道等机构进行了参观交流。
       此外,11月6日晚20:00~22:00,召开了第六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预备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理事长陈志龙教授、中南大学唐礼忠教授及各参会单位代表共47人参加此次预备会。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颖教授主持预备会,并对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郭东军秘书长从地下空间分会简介、分会的学术交流、分会的组织建设、分会的日常服务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的故事。中南大学唐礼忠教授就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发展情况、专业质量标准制定情况等内容向与会代表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与会代表就组织专业学科竞赛、举办专业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共识,代表认为,组织专业学科竞赛、举办专业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对提升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办学水平、促进各高等院校交流合作、提高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相关活动的组织可由以后的专业建设研讨会承办单位具体实施。会后,出版单位与各高校就专业教材出版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上一条:山东大学承办第七届中日隧道安全与风险国际研讨会(CJTSR2016) 下一条:山大承办中俄矿山深部开采岩石动力学高层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