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第七届中日隧道安全与风险国际研讨会(CJTSR2016)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21:32    作者:    点击:[]

        第七届中日隧道安全与风险国际研讨(The Seventh China-Japan Workshop on Tunneling Safety & Risk-CJTSR2016)于2016年8月5-7日在山东青岛世纪海丰大酒店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和日本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分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山东科技大学、日本长崎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协办,是继同济大学(2009年第一届)、日本东京首都大学(2010年第二届),重庆大学(2011年第三届),山东大学(2012年第四届),日本长崎大学(2014年第五届),北京交通大学(2015年第六届)后确定的系列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隧道工程建设的安全与风险管理、隧道工程建设的新技术与设备、城市地下工程建设的安全与风险最新理论与技术实践。
        本次会议有来自日本以及国内高校、隧道工程建设业主、设计、施工等工程相关的各方单位参加,7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宋振骐教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日本山口大学Norikazu Shimizu教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理事长、会议组委会主席山东大学李术才教授;会议组委会主席日本长崎大学蒋宇静(Yu-jing JIANG)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会理事长、同济大学黄宏伟教授;长安大学陈建勋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乔卫国教授;重庆大学文海家教授等,此外还有来自山东省内高校的研究生及企业参会人员。
        大会开幕式上,李术才教授、蒋宇静教授和黄宏伟教授分别致辞;学术交流会分别由山口大学Norikazu Shimizu教授、同济大学黄宏伟教授、日本长崎大学蒋宇静教授及山东大学李利平教授主持,中日16名专家学者分别就隧道安全与风险相关的科研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博物馆及青岛地铁跨海隧道工程现场。
        日本是隧道工程设备制造、建造施工技术、工程规划与设计、工程建设管理及隧道运营维护管理的先进国家,在隧道安全与风险管理方面拥有领先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中国是目前全世界隧道工程建设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隧道建设相关的设备、技术、管理水平日新月异,近年来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在隧道工程建设安全与风险研究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种隧道工程(包括城市地下隧道、水下隧道、山岭隧道等)建设规模越来越大,隧道断面越来越大,建设的条件越来越复杂,工程所面临的安全风险也越来越大,如何有效控制大型隧道工程建设的安全与风险,是所有建设单位所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因此中日双方隧道工程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商定开展这方面的研讨与合作,以期为隧道工程建设的安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与保障,共同推动中日隧道工程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通过这次会议,双方代表不仅在隧道安全与风险专业领域通过深入交流提高了理论与认识水平,同时通过“中日隧道安全与风险国际研讨会”这一平台,建立了双方全方面的技术合作渠道,大家一致认为,开展这样的研讨会非常重要,也是隧道工程技术发展的需要,是推动双方技术进步的有力支撑。除了专业方面取得的成果,双方代表通过两天的会议,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了进一步的合作,共同确定第八届中日隧道安全与风险研讨会2017年8月在日本大阪举办。

 
 

 

 

上一条: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参观山东大学隧道与地下工程实验室 下一条:我校教师代表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86-531-88395428  传真:86-531-88395984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